top of page
王勝焜老師
Duncan Wong (MBA, BA)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復於香港理工大學取得工商管理碩士銜。粵樂先後師承音樂名宿王粵生及朱慶祥,1992年以一曲《三夕恩情廿載仇》榮膺省港粵曲大賽冠軍。

   憑著天賦與不斷鑽研,無論在演唱、拍和、撰曲、教學及學術研究各方面都有深厚造詣,並能展現個人風格,是粵劇及曲藝界不可多得的全面人材。

   擅於演繹「薛腔」;尤其鍾愛林家聲前輩從「薛腔」衍生出來的一種自然、淡雅的唱腔。在多年演唱的日子裏,對「聲腔」的優點有很深的體會,並以此鞏固其演唱技巧,及作其日常的曲藝教學指引。

   多年來曾在多個團體及學校教授曲藝,例如香港演藝學院、清輝粵劇學院、恒生銀行、香港理工大學教職員協會、黃大仙社區中心、人和曲藝社及多家中小學。除教授唱腔外,尚傳授拍和技巧,包括鑼鼓、揚琴、小提琴、二胡、中胡、阮等等樂器。復於2005年成立『勝新聲曲苑』,以便擴大粵曲粵樂的教學及推廣。

   身為八和會館粵劇樂師會會員,擔任多家曲藝社之擊樂領導及音樂領導,經常參與粵劇及粵曲演出。  

   教授與拍和之餘,尚從事研究工作。研究範圍包括戲曲文學、歷史及唱腔與拍和藝術,著述文章如《從唐代傳奇霍小玉傳到現世粵劇紫釵記》、《薛腔的特色和發展 – 從薛覺先到林家聲》、《粵語韻腹長短區別在粵曲唱法上的體現》、《音樂老師王勝焜談芳艷芬》、《朱慶祥口述朱氏三雄歷史》、《粵劇拍和的演變》及《粵曲拍和縱橫談》系列等,並常常在學術講座發表心得及曾定期在戲曲期刊撰寫文章。此外亦醉心撰曲及編寫劇本,供職業及業餘劇團演出。作品包括《紅樓夢之讀西廂》、《樓台會之回十八》及《完璧歸趙》等等。現為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及香港粵劇學者協會會員。

   近年對推廣粵曲粵樂更不遺餘力, 除為教育局「中小學粵曲推廣計劃」常任導師及經常擔任專上學府如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教育大學之客席導師外,又應邀身兼教育局粵劇課程發展實驗小組委員,並代撰寫中小學粵曲課程教材曲。此外,對社群公益亦非常熱心,不時帶領學員到各老人院社作慈善演出。

bottom of page